群众路线是最为重要的软实力

qzlx.fjnet.cn 2013-06-17 16:30  严书翰 来源:人民网 

  严书翰

学者·语萃

现在,在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里,自我批评尚能进行,但不敢进行正确的批评,更谈不上进行尖锐的批评。原因是怕丢选票,总想当老好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才能做到祛邪扶正,才能使我们党保持健康的肌体。

最近,中央政治局作出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

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层面上深化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

“群众路线”,不仅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很高,而且在我们党的文献中有大量论述。考察党的文献对群众路线的论述可以看出,党的文献主要是从三个层面上论述群众路线的。

一是从党的理念即党的性质和宗旨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等,毛泽东用“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加以概括。

二是从科学方法论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工作方法等。

三是从作风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党群关系是“种子”与“土地”关系,是“鱼”和“水”关系,是“亲人”关系等。当然,作这样的划分主要是有利于我们全面把握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但是,决不能认为第三层面的内容即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对于群众路线并不那么重要。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进一步解决党的作风问题。正如今年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简称“政治局4·19会议”)指出:要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需要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层面上深化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

在实践中,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讲得比较多,对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容易形成“听觉疲劳”。他们认为,多少年来都这么讲,现在再讲也讲不出什么新意。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对的,甚至是很危险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不能认为党的作风建设属于群众路线的第三个层面问题,或多年来都这么讲,似乎就觉得不那么重要。虽然这只是一部分人的认识,但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我认为,对于那些真正属于大道理的问题就是要经常讲、反复讲,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大道理。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和陈云都说过: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江泽民也曾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今天讲党风问题,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聚焦到反对腐败这个问题上来。党的十八大把加强党风建设和反对腐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些重要论述,既令人警醒,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正如“政治局4·19会议”所指出: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如果不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在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上要防止出现“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状况。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