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的价值目标与实践路径

qzlx.fjnet.cn 2013-06-05 16:15  蔡志强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近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中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了研究。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在全党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需要着眼十八大关于民生改善和党建科学化的要求,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此,一方面需要把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价值目标和现实挑战;另一方面是形成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科学路径。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

价值期待和现实挑战

如何看待开放条件下社会发展中的群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强调群众概念凸显了权力运行的服务逻辑,以及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预设。现代社会主体呈现利益与价值多元化、诉求复杂化特征。多元阶层对党的领导和政策过程提出了差异性的要求,并构成党领导社会新的实践逻辑。因此,如何用中国梦凝聚改革共识,夯实发展动力成为新时期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命题。

如何看待变迁环境中深刻变化的党情。一是党的运行形态和任务发生变化,包括党的历史地位、执政理念、党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党的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和方法发生的深刻变化;也包括党的组织结构的深刻变化带来党的基层组织功能转型新要求。二是社会价值多元的环境里如何通过教育形成一维价值导向,并使其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是群众路线教育需要解决的又一基本问题。三是社会矛盾凸显期的群体性事件日益指向党和政府的情况下,如何坚持权力配置资源的科学性,确保权力运行符合人民期待,如何实现党的发展目标成为此次教育活动需要着力解决的基本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核心价值和基本目标。实践表明,党群关系的破坏其一源自作风上的漂浮、脱离群众和尸位素餐,其二源自权力谋私、资源配置不公,其三源自人民主体地位缺乏载体和制度保障。上述原因导致党的政治资源耗损。由此,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其实践绩效必然与下述三个基本问题相关:一是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包括全体党员合法利益在内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规范和约束权力,落实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即党的教育活动的绩效,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取决于干部权力运行的科学性和规范化。三是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落实在完善的党规党法上,即确立的制度权威既要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要鼓励人民群众监督权力,参与发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需要围绕落实宗旨,改进作风,约束权力,在服务人民当家作主和推动科学发展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培育政党认同。即活动开展要为党的宗旨落实和为民务实清廉价值要求的实现提供载体和制度安排。活动的效果要落在学以致用、实干兴邦上。为此,当前需要解决好以下基本问题:(1)党的各级组织如何代表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如何夯实党的群众基础;(3)党组织如何加强包括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在内的自身建设;(4)如何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于人民当家作主。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