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史观告诉了我们什么

qzlx.fjnet.cn 2013-05-30 16:18  贾高建 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结构体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支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而人类社会与自然界又从根本上联结在一起。因此,应把握好社会发展的整体性要求,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和发展。

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创立的唯物史观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即从一开始便是以一种整体的眼光看待社会及其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全面审视了社会结构体系中经济、政治、文化等基本构成领域之间的有机联系,并揭示了这一联系的内在机制,强调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构成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支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此外,马克思和恩格斯还阐明了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制约,要求人们合理地调节他们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寻求人和自然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这一观点,在现阶段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必须充分重视社会结构体系的有机联系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性要求,切实将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发展作为一个统一进程加以推进。这不仅是指在发展中兼顾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发展,不能顾此失彼;而且还要使这些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之间达到一种有效的协调,克服各种失衡、错位和脱节的现象。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认识它们之间有机联系的内在机制,遵循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同时,还应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使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更好地结合起来。

这里还应特别指出的是,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仍有许多难点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解决。这些问题之所以成为难点,往往是由于它们相互牵扯、交织在一起,仅靠单个领域的改革难以奏效,而必须着眼于社会各个领域的有机联系,促使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协调统一,在良性互动中整体推进。

□社会发展最终是以人的发展为目标,而人的发展又要依赖于社会发展。这就需要把握好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关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社会发展,最终是为了人,是把人的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最高价值目标。马克思和恩格斯从青年时代起,就把实现人类解放作为自己的最终追求。在历史唯物主义看来,人不是抽象的人,而是现实的人,即现实地存在于一定的社会结构体系之中;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要真正解决人的问题,必须通过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才能实现。正是从这一立场出发,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社会做了深入研究,揭示了由资本主义社会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客观必然性;而所有这些研究的最后落脚点,都是为了人的发展和解放这一目标。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这一观点,在现阶段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一定要正确处理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把握好人的发展这一最高价值目标,并通过社会发展促使这一目标的不断实现。从一般意义上讲,社会主义社会作为社会历史发展的新的阶段,理应创造出比资本主义社会更为有利的条件来促进人的发展和解放。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是在相对落后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这就要求我们加倍努力推动社会各个领域发展,尽快缩小历史差距。应该说,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领域发展中都取得了重大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从总体上看还很不够,还需要继续坚持不懈地进行努力。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继续大力推进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同时更加关注各方面民生问题的解决,使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使人的发展的目标在更高层次上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黄晓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